認識PMP


簡介
PMP(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是由美國專案管理學會(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PMI)所推出的國際專業証書,嚴格評估專案管理人員知識技能是否具有高品質的資格認證考試。
其目的是為了給專案管理人員提供統一的行業標准。目前,美國專案管理協會建立的認證考試有:PMP(國際專案管理師)和CAPM(助理國際專案管理師)已在全世界190多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認證考試機構。

PMP認證已成為了一個國際性的認證標准,考試可用語言有13種,包括中日韓。
到2014年5月為止,PMI 官方公佈持有PMP的人數為,618,933人 ( 資料自 PMI Today雜誌 2014-Jul號 ),每一個月就有約4800個誕生。
照比例估算,2015年PMP人數就會破65萬。



專案管理知識體系(PMBOK)
1976年,PMI 制定專案管理標準,經過十年的努力,於1987年推出了《專案管理知識體系》,亦即是廣為人知的PMBOK Guide (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
每四年更新一次,最新版本為第五版,並在2013年9月於考試中使用。
對於PMP認證來說,PMBOK是官方唯一的PMP教材,並覆蓋大部份的試題,
所以PMBOK是考生必讀課本之一。


報考資格
要想獲得PMP專業認證,考生須達到美國專案管理協會(PMI)規定,對專案管理專業知識的掌握程度及其相應的工作經驗和要求;另一方面,獲得PMP證書的專業人員應繼續從事專案工作,以不斷適應專案管理發展的要求!

報名考試者必須具備以下兩類情況之一:
第一類:具有學士學位或同等的大學學歷或以上
申請者在五大專案管理過程(Process Group)中至少具有4500小時的專案管理經驗,並且,在申請之日前6年內,累計專案管理月數至少達36個月。

第二類:不具有學士學位或同等大學學歷或以上者
申請者在五大專案管理過程(Process Group)中至少具有7500小時的項目管理經驗,並且,在申請之日前8年內,累計項目管理月數至少達60個月。

考試地點/時間
香港的PMP考試地點位於新蒲崗的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由於是透過Prometric的Computer-based testing (CBT)方式進行。
一般憑星期二和星期四,分別於上午約九時和下午約一時都可進行考試,當然報名以先到先得方式,不一定能夠搶到你理想的日期時間。

考試題型/內容
PMP考試以MC選擇題進行,總共有200條題目,當中有25條是不計分的實驗性題目。
全程共240分鐘,以200條題目計算,約一分鐘就要答一條題目。
這亦是PMP其中難度之處,除了時候上的掌握,個人的精神狀況都很有關係。
題目以情境題佔80%,例如:
"你的專案現在處於執行階段,但是現在發生了一些不曾預料到的問題。出現了一些未曾料到的風險,項目超出了預算並且已近延期,你應該做的是?"
還有一些圖表題目,和需要計算的題目。

至於考試內容大部份都在PMBOK之內,實在有少部份在PMBOK中沒有提及,所以為什麼考PMP的人都會另買一本叫RITA Exam Prep作為參考天書。

題目和成績會以Process Group去分佈,以目前的PMP® Credential Handbook所述,各Process Group的百分比為:

Initiation : 13%
Planning : 24%
Executing : 30%
Monitoring and Controlling : 25%
Closing : 8%

若不合格的話,於一年內有兩次機會重考,題目是隨機,重複的機率是有,但不要太過指望。若兩次重考都不合格,就會強制性需等待一年才可重新報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