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rned Value Management

Earned Value Management (EVM) is a methodology that combines scope, schedule, and resource measurements to assess project performance and progress.
(Refer to PMBOK, 7.4.2 control costs: tools and techniques)

EVM基本參數
  • Planned Value,簡稱PV:目前為止有多少工作應該完成
  • Earned Value,簡稱EV:目前多少工作已經完成
  • Actual Cost,簡稱AC:目前已完成工作耗用多少成本
  • Schedule Variance,簡稱SV:將“目前已完成,即EV (實獲值) ” 和“現在應完成,即PV (計畫值)〞作比較得到的偏差值。 公式為SV=EV-PV,假如我原定今天要閱讀10個小時PMBOK,最後偷懶只閱讀7小時間,那麼7小時-10小時=-3小時,即代表進度落後。
  • Cost Variance,簡稱CV:把“目前已完成,即EV (實獲值) ” 和“目前已完成工作的實際成本,即AC (實際成本) ”作比較得到的偏差值。 公式為CV=EV-AC,假如我今天有水電工整水龍頭,原定5小時(EV)就完工,但最終因某些原因,水電工搞了8小時(AC)的工作。那計法是(5小時-8小時)=-3小時,我多花了3小時成本。
  • Schedule Performance Index,簡稱SPI:專案績效指數,如果SPI小過1,等於進度落後,相反則比原定計劃有更多完成度。 公式為SPI = EV/PV
  • Cost Performance Index,簡稱CPI:成本績效指數,如果CPI小過1,等於成本超出預算,相反則成本還是原定計劃之內。 公式為CPI = EV/AC

SV/CV 跟 SPI/CPI 的分別:
SV/CV的結果是一個實際值,而SPI/CPI 則是一個指標性數字。


Forecasting
  • Budget at Completion,簡稱BAC:原定專案的工作總預算。
  • Estimate at Completion,簡稱EAC:估計專案完工時,總成本則變為多少。
  • 計算公式視乎場景而定
    1. 原先預算估計(BAC)已改變或環境狀況已不同 - EAC = AC + Bottom-up ETC
    2. 原定預算完成剩餘工作(ETC) - EAC = AC + (BAC – EV)
    3. 專案照目前CPI完成剩餘工作(ETC) - EAC = BAC/CPI
    4. 假設 SPI 與 CPI 將同時影響剩餘工作(ETC) - EAC = AC + [(BAC – EV) / (CPI × SPI)] ,SPI或CPI有機會按比例如80/20, 50/50計算。

根據PMBOK®講義,ETC是不用計算,若PMP考試中直接提供ETC,就用Formula 1;若直接提供CPI和SPI,就用Formula 4.
試題範例 : How to Calculate Estimate At Completion (EAC) for the PMP Exam



To-Complete Performance Index (TCPI)
剩餘工作績效指標(To-Complete Performance Index, TCPI)是完成剩餘工作所需的成本剩餘預算之比較。
如果 BAC 已明顯不再可行,則項目經理應考慮使用 EAC 進行 TCPI 計算。
基於 BAC 的 TCPI 公式:TCPI =(BAC – EV)/(BAC – AC)。 基於 EAC 的 TCPI 公式:TCPI= (BAC – EV) / (EAC – AC)。
經過批准後,就用 EAC 取代 BAC。

TCPI 的概念圖,用剩餘工作(BAC 減去 EV)除以剩餘資金(可以是 BAC 減去 AC,或 EAC 減去 AC)。
如果CPI 低於基準(如圖所示),那麼項目的全部剩余工作都應立即按 TCPI(BAC)(圖中最高的那條線)執行,才能確保實際總成本不超過批准的 BAC。
綜合考慮多種因素(包括風險、進度和技術績效),如果BAC不可行,就使用TCPI(EAC)計算公式。

Variance at Completion,最後還有一個,簡稱VAC:把“原定專案的工作總預算,即BAC ”和“估計專案完工時的成本,即EAC”作一比較所得到的結果。公式: (VAC = BAC – EAC)

Earned Value Calculations Summary Table
English | Chinese

參考網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