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前準備


在這裡,我想以個人的經驗,分享一下考試心得。

當你已經決定準備PMP考試,若未看過本站的認識PMPPMP常見問題,建議先看一遍,因為這些都是必要知道的事。

PMP考試本身就如Project Management一樣,有5大Process Groups:
  1. Initiating (Start)
  2. Planning (Plan)
  3. Executing (Do)
  4. Monitoring and Controlling (Check and Act)
  5. Closing (End)


最開始的就是Initiating,這個啟動程序包括調節或分配你的:時間,精神,耐性。
至於金錢方面,其實花不了多少錢,所有費用加起來,極其量都是USD$1,000至1,500的事,對於一個工作多年的人來說應該負擔不大。

然後就是Planning,因應你的有效時間,學習資源,計劃你的Study Plan
Study Plan對任何國際專業考試都極其重要,在國外PMP討論區的人都很強調。
因為我們已經不是學生,每天都要工作,有很多公司上或家庭上的事情要處理。
本來空餘時間已經很有限,再加上一些不可遇知的情緒轉變都會影響到我們學習。
所以有規劃是很重要,即使是很粗略估計,但至少我們定下一個較寬鬆的框架給自己,再進行逐步精進 (Progressive Elaboration)

例如:
  • 預計一星期看多少頁書,做多少測驗?
  • 期間會不會有其他事,例如工作加班會影響到進度?
  • 會不會想在公司的年終工作表現評核,或離職前考到PMP,提高晉升或工作機會?

再來當然就是Executing溫習,做測驗,再考試。
之所以我上述說逐步精進是因為伴隨著這個過程的就是Monitoring and Controlling
他們的關係是反覆( Iterative )進行的。
你的Study Plan會因應你的進度或需求而改變。
例如當你看過PMBOK後,或許會再看更多的參考書;當你做過一家1000條測驗後,或許你會再找另一家的測驗,繼而改變你原先的計劃,甚至考試日期。
其目的就是找出你的Knowledge Gap,由於PMBOK考試範圍很廣泛,有時第一個月所看的,第三個月忘記也說不定。

到最後的Closing,考試過後,過海就是神仙啦。
你可以像我一樣,整理一下自己的Notes,跟人分享一下Lessons Learned吧。



還有一點想講的是,很多人一開始都會參考其他人的Lessons Learned。
或者你會找到一些神人短時間內就取得考試合格,例如以下幾個例子:
我建議大家忽略這些極端的例子,在我看來,這是幾乎沒可能。
或者考試時,出現戲劇性的極好運氣才會發生。
其實我覺得不應該為Pass而Pass,而是為長知識而Pass。
我自己都花了8個月時間才拿到PMP,對PMBOK有深度了解,
才對得起自己是個PMP Holder。

3 則留言:

  1. Just work as a pmo in it industry, thank you for your detail website 'very informativ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