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P常見問題


報考PMP其實是一項對自身的投資,無論在時間或金錢上都是,因為你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溫習,花錢上堂,買書本,或買模擬考試。
很多人的出發點都不同,有為知識的,有為工作機會的。出發之前,或許會有不少問題,大家總會上網搜尋答案。
所以以下有一些FAQs,希望一網打盡大家的疑惑。


問:聽說PMP含金量很高,取得認證後就可以做Project Manager,薪水高前景好。
答:這是我第一樣想講的事。
跟很多人一樣,一開始把PMP跟升職/薪水拉上關係,以為得到PMP就會打開康莊大道。
但隨著過程中,我慢慢看到無論香港,中國大陸,遠至印度,美國等地。
有很多以取得PMP為目標的補習班。特別是台灣,某間知名的PMP培訓中心,以量產式去製造PMP,所以聽說PMP在台灣其實已經沒有以前那麼有"含金量"。
但這情況怎會只在台灣發生,搞這些培訓都是一門生意,香港都是一樣,最後供過於求。

若你考PMP目的是高薪厚職,就要想清楚。特別是香港,要求PMP的工作多數都是IT相關,香港的IT利業怎樣,大家心中有數。
當然取得PMP的影響都是正面的,你的專案管理知識會豐富不少,亦給人一種專業的感覺。

但至於"含金量"的問題,就我認為,已經沒有這回事。


問:PMP困難嗎?
答:其實困難程度很取決於你的工作經驗。
因為PMP並不是一個靠記憶或死背就可以通過的考試。主張的是深度理解。沒錯,是深度,你要以PMI角度去明白每個做法的背後意義。

單單看過後跟自己說:(嗯~我會記著採購要做procument audit。)這是不足夠的。
因為實際考試有80%都是情境題,要因應不同情境去選擇正確答案。
同一條題目,形勢是緊急與否,答案可以不同。

即使你之前現實中解決過一些重大的問題,但如果審視角度與PMI不同,就有機會答錯。
所以憑著工作經驗不是要以主觀角度去解讀問答,而是令溫習更容易理解,
打一個比喻,PMBOK中其中一課是"Determine budget",以香港的Project生態,一般都是老闆說有一百萬預算,他要什麼,你就在預算之內完成。但以PMI角度,預算是由Project Manager由範疇/時間/資源/風險等等去決定。老闆決定的預算是High-Level,可以改變的。

要明白當中種種與現實不同的理念,一開始感覺是很奇怪,但當你熟讀之後,把整套PM框架套用在現實之中,你就會發現產生化學作用,不用Brain dump都可以記起來。
所以考PMP要求你有4,500小時相關工作經驗也不無道理。

其實都是自身對PM的Mind Set問題,一開始總會把現實的經驗,跟PMI所定義有所抗衡。

坦白說,單單PMBOK有600多頁,當中有500頁都是考試覆蓋範圍,連其他參考書籍如Rita Exam Prep合共千多頁,若你背到50%,你不應該考PMP,而是先去申請加入門薩(Mensa)。

問:有些課程標榜自己是REP,什麼是REP ?
REP (全名 - Registered Education Provider),顧名思義就是已向PMI註冊並認可的教學單位,
一般來說,REP的質素會較好,因為PMI除了對REP有相應要求之外,還有就是Pre-approved Contact Hours。
即是只在REP上課,就肯定有相應的Contact Hours符合考試要求。
至於Non-REP,同樣可以申報學習時數,但不保証一定獲批。
可以參考一下:
R.E.P. Advantages by PMI
Can non-REPs award 35 contact hours, PDUs?

自己小心選擇,有一些REP的官方網頁感覺很滄桑,有部份測驗題目竟然還停留在上一代的PMBOK4。
想知道那個地方有什麼REP或想驗證一下那間機構的話可以去這裡 :
Find a Registered Education Provider by PMI

原來中國大陸有62家,台灣那麼量產證書都是18家,而香港則只有11家,不同照地方大小比例,香港還算很多了。



問:什麼是Contact Hours ?
答:Contact Hours 意思是你在認可的環境下學習Project Management的時間,另一名稱是PDUs。
PMI 規定必須至少35小時才能報考PMP。
除了一般的課堂,其實國外有很多線上的課程都有提供Contact Hours,知名的如PMStudySimplilearn等等都有線上自修課程。
我自己則是用Whizlabs的線上自修課程。
大約都是HKD$2000之下,是一個低成本取得Contact Hours的方法。
而且提供的學習資源質素都是很高的,我Enroll過很多家的Free Plan,看過不少Notes都製作得很好。

問:什麼是PDU ?
答:PDU全名為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Units,除了上述是報考要求之外,當你取得PMP認證後,每三年便要renew一次你的資格。
其用意是確保你在持續進修,幸好不用再一次考試,而是透過一個叫Continuing Certification Requirements (CCR) Program進行。
這個過程是要求你在三年內得到60 PDUs去維護你的PMP資格。

你可以透過進修,工作,做PMI志願工作,出版PM的書藉,演講,教授去取得PDUs,以時間去換算。
照官方手冊記錄,每15分鐘,就可以換取0.25PDUs,不過當然是要經PMI審核。


問:PMP合格率怎樣?
答:PMI從沒公開過合格率,網絡上你看到的,一般粗略估計為50% - 70%,都是推測。
用什麼準則推斷就不得而知。其實就算知道了,都沒太大意思,有很多人考了三次都Fail,很多人一次就Pass。


問:坊間有課堂堅稱保証合格,或9x%合格率,真的嗎?
不要太過相信坊間一些保証90%合格的課程,即使他們是REP (Registered Education Provider) ,PMI都不會把試題給他們做練習。
當然導師貼中試題機會一定是有,始終考試都是圍繞PMBOK,正所謂萬變不離其宗。

我的經驗是,分別有一位同事在中環某地方上過萬多元HKD的課程,另一位在香港討論區認識的網友亦上了另一間知名的Course要HKD$13800,但最後前者Fail,後者都要第二次才Pass。


問:PMP要取得什麼成績才算合格?
答:PMP成績以Proficient (P), Moderately Proficient (MP), Below Proficient (BP) 去對5個Process Group作評級。
但跟上述的合格率一樣,同樣是一個很多人想知,但PMI沒公開答案的問題。
若你在Google搜查"PMP Pass Rate",你可以得到很多主觀上的答案。
比較權威的如RITA Exam Prep出版商 - RMC Project在Free Tips on Passing the Exam則這樣說 :
The passing score for the exam is 61 percent (106 questions correct out of 175 scored questions). (不計25條實驗性問題)
但在Linkedin或PMZilla討論區上,普遍都認為合格的底線是70 percent。
因為PMP要合格必須至少三個MP,其中兩個必須要在Planning / Executing / Monitoring & Controlling。
同時亦猜想
P = 81% - 100%
MP = 61% - 80%
BP = 少過61%

所以安全線一般都公認在70%以上,亦是眾多國際專業試一般的合格底線,


問:PMP一定要上堂嗎? 自修行不行?
答:若在Google搜尋"PMP考試",就不難找到很多學店學校,冠冕堂皇的賣點;找來穿上西裝骨骨的專業人士做訪問;大字標題跟你保証什麼什麼。
任何人在還是新手的情況下,自然存有幻想,亦想找到一個燈塔指示方向。

但其實自修是必然,上堂只是選擇性。即使上堂後,你都要靠自己長時間去自修溫習。
上課堂只是有導師針對各知識範疇去講解,或派一些精讀Notes。

所以我會答兩者既可以並存,而自修亦是可以的。


問:PMP要溫習多久才能考試?
答:照我過去看到的Lessons learned來說,粗略計算大約3個月至10個月不等。
很視乎你看多少本書,做多少模擬測驗等等。

無論PMBOK或天書Rita Exam Prep都是要慢慢去理解,期間會不斷重複再重複翻看。
大多數人都會用模擬測驗的成績做一個指標,做上5000至8000條MC是很平常的事,
大致平均達75%以上就會去報考了。

像我一樣,過程中無數次用Google搜查更多解釋,自己做Notes,在討論區上跟其他人討論問題。
這都是主動要做,但花時候的事。
溫習不應止於應付PMP考試就算,而是真正去了解PMBOK,才對得起張證書。
即使一些周邊的知識,如全面質量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TQM) / 邊際分析方法(Marginal Analysis )等等都是極少機會在考試出現。
但一定程度的了解還是需要的,其實說到底,我們最後得到的不僅一個名銜,不僅一張證書,而是知識。


問:我英文真的不行,用中文課本考試可以嗎?
答:絕對可以的,PMP考試有中文題目可以選擇。
PMP不是英文語文能力考試吧。要是想証明英文程度應該是去考IELTSTOEFL
以我所知中國或台灣很多人應考都是中文試,日本都是日文試。
作為華人,我亦覺得沒必要在這些事上去崇洋。

不過可圈可點的是,我考試時都是選中英對照的,我覺得中文的翻譯有待改善。
而且簡體中文和繁體中文的詞彙又大不同,
例如Project,簡中叫項目,繁中則叫專案;Stakeholder,簡中叫干系人,繁中則叫利害關係人。
這有點混亂的。


問:聽說PMP每隔幾年更新一次版本,需要重新學習嗎?
答:又不用重新學習,不過更新版本後,花點時間溫習一下是有需要的。
以PMBOK5為例,書本最後appendix (附錄) 都會有Edition changes,列出什麼地方修改了。
那對於"升級"已經是很不錯的事喇,其實PMI主張PMP Holder是持續進修。
有時間拿PMBOK出來翻一翻,那就不怕幾年後把讀過的,都忘記了。

7 則留言:

  1. 我用了 pmpquizbank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你給的資訊所帶來的幫助真的很大!

    回覆刪除
  3. thanks for sharing ,i want to take this exam this year

    回覆刪除
  4. 大學時念過相關課程,欠缺工作經驗,想請問應該要如何計算?大概時需要多久?

    回覆刪除
  5. 可否建議有那些認可的網上自學機構能計算contact hour? 這些自學機構有網上溫書資源提供嗎? 價錢大約是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用過whizlab同PMStudy,兩者都係PMI合作伙伴,前者較平,但後者PMSTUDY質素會更好。一般都有提供notes溫習,但正如本網所講,大多數考PMP的人,都離不開讀PMBOK和RITA。

      刪除
  6. 我有疑惑, 官網有一個要求是"36 months of experience leading projects within the past eight years" 所以, 我一定要以PM/ APM 身分工作才能考PMP嗎?

    回覆刪除